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同济大学葛泉波研究员应邀到计算机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4:16    来源:    作者:田扬启    阅读:

2020年11月1日,同济大学葛泉波研究员应邀到计算机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计算机楼306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校科技处副处长杨慧珍教授主持,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仲兆满出席会议,计算机工程学院、理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相关领域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葛泉波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工程应用的Kalman滤波理论深度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葛泉波以控制领域重要基础性方法Kalman滤波不能满足现实工程的高精准数据分析需求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深度剖析。首先,以经典Kalman滤波理论特点分析为基础,以系统类型和噪声刻画方式不同为框架总结现有Kalman滤波方法研究进展;然后,以估计模型与实际系统失配这一客观事实为出发点,根据自适应方式不同深入分析现有自适应Kalman滤波方法体系;紧接着,给出Kalman滤波理论面向实际系统的工程可用性分析,并介绍可观测性、可观测度和工程化智能Kalman滤波理论的若干重要研究进展;最后,指出工程化智能Kalman滤波研究的几个重要研究方向。

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会后葛泉波就硕士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工作,教师如何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刻交流。

葛泉波,男,1980年生,浙江省东阳人,博士,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博士后(导师孙优贤院士),博士生指导教师(上海海事大学外聘)。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2018),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届青年科学家奖(2018)。2009-2014在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3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访问学者(导师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智泉教授),2015-2017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在IEEE TAC、IEEE TC、IEEE TIE、IEEE TNNLS、IEEE TSMC: Systems和Science China F等(录用)发表SCI期刊论文近40篇,在《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和《指挥与控制学报》等国内期刊上发表中文论文二十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航空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防科研院所合作项目和企业横向开发项目等项目二十余项。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9),以第一作者在《自动化学报》上发表的非线性融合算法性能分析论文入选2017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项目。 任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AA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云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委员等。IEEE TSMC:Systems Associate Editor,《控制工程》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程Kalman滤波理论、自适应滤波方法、信息融合理论和机器学习理论(理论研究)以及飞行测试数据分析、UAV位姿融合估计、能源互联网的智能数据分析(应用研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86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