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两场专家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7:5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促进软件工程专业一流专业建设,2020年12月2日下午和3日上午在计算机楼306会议室分别举行了两场专家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小平教授和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教授,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马小平教授做题为“AI时代下的大学教育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当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为背景,从教育是什么、时代变革驱动教育变革、智能教育的内涵、未来教育的形态以及AI时代下的教育变革5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并指出了未来教育将走向智能教育,关注人机协作的高效教学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教育形态和模式,将形成“AI教育先行、产学协作、引领创新”的新格局。智能教育以数字化为基础,网络化、多媒体化为手段,最终走向智能化。大学形态正在逐步发生变化,未来教育将走向智能教育,将更加关注人机结合的制度体系与思维体系,关注核心素养导向的人才培养,关注个性化、多样化和适应性的学习,关注人机协作的高效教学,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教育形态和模式,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校园。

汪天富教授做题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与体会”的主题报告。汪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历程;紧接着,针对国家对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要求,通过深入调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现状,总结了医疗电子类课程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专业针对性不强、与行业需求脱节、缺乏教学实验平台与设备及教材、缺乏合适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而,针对当前实验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多种行业内代表产品开发为载体,提出一种面向行业需求的医电类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以产业前驱、教学立体化与工程素养的分解综合为总体思路,通过构建实验设备、实验教材、视频资源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为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实验教学提供全流程、精细化赋能提效;最后,汪教授展示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听取了报告,会后还与马教授、汪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报告内容的学习,计算机工程学院每位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观念及学术理念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86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