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岳勤教授应邀到计算机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7:59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1年4月2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岳勤教授,牛永锋博士应邀到计算机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计算机楼306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李存华教授主持,计算机工程学院相关领域教师,19级和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岳勤教授做了题为“编码和密码及其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岳教授首先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介绍了密码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信息安全。然后介绍了编码和密码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所涉及到的研究基础。密码学已经涉及到生活中拍卖,投票,银行卡,护照,身份证等方方面面,其次,岳教授对目前密码学的研究做了总结主要包括密码设计和密码攻击。岳教授还介绍了一些比较常用的方法如Berlekanp-Massey算法,循环码方法以及目前密码学中所涉及的一些难题如离散对数问题,大数分解问题,译码问题等。最后岳教授给出了关于编码和密码学未来发展研究的展望。

牛永锋博士做了“几类性能良好的常维数子空间编码”的精彩学术报告,牛博士介绍了网络信息流,网络纠错编码,线性网络编码,线性代数网络编码,蝶形网络等编码知识。然后重点介绍了基于子空间编码来构造网络编码的方法,包括线性化多项式,Sidon空间,秩度量码,链式构造法,Ferrers图秩度量码,插入构造法等。最后牛博士分享了他的科研研究过程并和研究生同学们交流了学习经验。

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会后岳教授和牛博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岳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曾访问过意大利、韩国、香港和台湾等地。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和代数编码理论研究,发表SCI文章100多篇,其中包括:J. Reine Angew. Math., Math. Z, IEEE Trans. Inform Theory等刊物,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86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