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厚德载物 立志成才”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0:56    来源:    作者:行政党务办    阅读:

      9月19日上午,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厚德载物 立志成才”主题讲座在艺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耀华教授主讲。

      讲座共分三个部分:一、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二、怎样成才;三、成才的根基和动力。在谈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时,赵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赵书记引用2018年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演讲时的内容来阐述高中与大学的不同之处,他认为大学生应该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并为同学们介绍了“SMART原则”、“目标多叉树法”、“6W3H法”三种目标管理方法以及“PDCA工作循环”、“清单管理”和“有效计划法”三种计划管理方法,以上自我管理法则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的规划目标。

      最后,赵书记向同学们强调了时间的重要性,他借用经济学公式解释复利效应,告诫同学们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事便是不断地学习和充实自己,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中能够做到厚德立志、德法兼备、明法笃行,成为对社会和世界有意义的人才。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让同学们明确了大学生活应有的状态,让他们懂得了新时代大学生所担当的历史使命。后续,计算机学院还将会有一系列新生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大家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86

邮编: 222005